如何实现数据中心布线变更管理?

1

前言

nVisual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数据中心作为企业的核心基础设施之一,承载着大量重要的业务数据。在数据中心运维过程中,变更管理流程变得尤为重要,它是确保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稳定运行和保障数据安全的关键环节。变更管理的定义是指在维护过程中对系统或服务所作出的各种改变,包括增补、移除和其他修改。

 

从配置库(CMDB)来看,即任何生产环境的配置项属性的改变均为变更。变更管理的目标是规范数据中心各类变更活动,消除或降低变更风险,减少变更对生产运行的影响,保障各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本文将着重从数据中心布线变更管理角度出发,探讨线缆变更对数据中心运维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进行布线变更管理。

2

数据中心布线变更管理流程的重要性

nVisual

 

数据中心作为企业的重要资产,其稳定性对企业的正常运营至关重要。通过合理的规范的布线变更管理流程,能够确保线缆变更的准确性,降低不必要的风险,从而提高数据中心整体的稳定性。

其次,数据中心存储着企业的重要信息,包括客户数据、财务数据等,布线变更管理流程能够对线缆变更过程中产生的风险进行提前预测和检验,减少潜在的安全风险。

例如,实施变更前先在系统中预规划,可以提前发现系统间的连接错误,包括接口协议不匹配,非授权物理连接等等。

最后通过变更管理流程,能够对数据中心内的线缆资源和设备端口资源进行高效管理和利用,合理规划和安排变更,避免资源浪费和冗余,提高数据中心的资源利用率和效率。

3

数据中心布线变更管理流程

nVisual

 

首先应该提出变更需求,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变更流程中,变更需求通常由业务部门或者运维团队提出;其次制定变更计划,变更计划是实施变更管理流程中的关键步骤。

nVisual数据中心布线变更管理流程为:

  • 第一步:线上勘查可用U位和可用端口资源。

  • 第二步:勘查完在nVisual系统中做具体变更操作,与此同时系统会提前模拟验证规划的准确性,假如出现接口协议不匹配或者线缆长度等不匹配的情况nVisual系统都会给出提示,防止现场实施过程中出现故障造成业务中断等现象。

  • 第三步:已经做好的变更规划系统会自动发送工单给到实施工程师。

  • 第四步:实施工程师收到工单后要严格按照工单内容做具体变更操作,最后全部实施完成后系统会自动校验变更的准确性。

以上为数据中心布线整体变更流程,如果使用nVisual移动APP扫码功能,那么现场跳线变更完成后通过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或者条形码本次实施的数据就会自动上传到系统中,无需人为手工记录,避免漏记或者错记情况的发生,对于运维人员来说更加方便对于企业管理来说运维数据也会更准确。

4

数据中心布线变更管理的价值

nVisual


小编认为布线变更管理流程在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维管理过程中能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保障网络稳定运行

布线作为数据中心内部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变更管理直接影响到网络的稳定性和运行效率。不当的变更可能导致网络运行不稳定。

优化资源配置

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数据中心规模的扩大,线缆的数量和种类也在不断增加。通过有效的布线变更管理,可以确保线缆的合理配置和使用,避免资源的浪费。

降低维护成本

良好的布线变更管理可以降低后期的维护成本。例如,通过nVisual数据中心布线可视化管理平台可以更快地找到故障点并进行修复,减少维护时间和人力成本。

保障数据安全

布线变更管理也涉及到数据的安全问题。不当的布线变更可能导致数据泄露或被非法访问,对数据中心的安全构成威胁。因此,通过严格的变更管理流程,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支持业务发展

随着业务的发展,数据中心的规模和需求也在不断变化。通过灵活的布线变更管理,可以支持业务的快速发展,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