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综合布线管理软件”应用实践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院”,英文标识CADG)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的大型骨干科技型中央企业——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院前身为中央直属设计公司,创建于1952年。成立近70年来,始终秉承优良传统,致力于推进国内勘察设计产业的创新发展,以“建筑美好世界”为己任,将成就客户、专业诚信、协作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为中国建筑的现代化、标准化、产业化、国际化提供专业的综合技术咨询服务。目前已成为国内建筑设计行业中影响力较大、技术能力较强、人才汇聚较多、市场占有率较高的领军型设计企业。

中国院于2022年启动对院内1至8号楼综合布线系统进行改造,以满足数字化转型不断增长的信息传输需求,考虑到以往在综合布线运维管理当中因缺乏有效的软件管理工具,造成布线基础信息维护工作量大、故障排查困难、变更缺乏智能化引导等问题,此次改造引入了耐威迪研发的“nVisual网络可视化管理工具”,结合中国院对综合布线管理的需求,设计开发实现了如下主要功能:

01

可视化维护管理综合布线基础信息

为实现日常简单高效的综合布线资源信息的查询与更新维护,通过2D/3D Web可视化的方式记录建筑、楼层、机柜、设备、信息点、线缆。

02

移动端为故障排查提供准确的基础数据,有效提高故障响应能力

通过扫码或搜索方式快速查询信息点位链路关系与拓扑,为故障排查提供精准的基础数据,有效提高故障排查速度。

03

线上变更规划,自动生成清单与标签,提高变更准确性与变更效率

中国院因网络运维人员相对较少,为简化运维流程提高效率,使用标签作为工单,当使用部门申请开通业务,相关运维人员只需在系统上做好开通规划操作即可自动生成材料清单与设备线缆编码,自动打印出相关布线设备与线缆的标签,标签内容根据编码规则定义了连接对象与位置,然后依据标签现场安装实施即可。

应用效果

通过综合布线管理系统的建设,中国院综合布线运维建立起了规范的流程,提高了布线运维效率,提高了故障响应能力,同时规范的运维也将提高布线系统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为中国院数字化设计提供坚实的基础。

实现了综合布线基础信息的规范化更新维护,保证了基础信息的可用性,提高了综合布线系统的可用性;

排除故障效率大大提高,故障响应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降低了维护成本;

通过线上勘察减少了变更的时间花费,自动化标签工单、移动端可视化现场引导让日常变更简单准确高效。

二期展望

通过业务流程系统与综合布线管理工具结合,当流程申请时自动分配相应信息面板端口,流程审批通过后,根据信息面板端口的链路关系,自动开通(Enable)相应的网络设备端口并记录整条链路信息至综合布线管理工具,实现综合布线系统的智能化运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