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产品架构

 

3.1 Web 化架构

 

nVisual 作为 B/S 架构,拥有 B/S 架构的先天优势,它运行在客户端的浏览器之上,系统 升级或维护时只需更新服务器端软件即可,这样就大大减轻了客户端电脑载荷,简化了系统维护与升级的成本和工作量,降低了用户的总体成本(TCO)。另外,B/S 架构还具有如下优点:具有分布性特点,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查询、浏览等操作;免客户端,新业务发布时只需要更新服务端。

3.2 模块化

 

nVisual“高内聚,低耦合”的架构设计思想,把系统划分为前端UI层(UI)、前后台交互层、业务逻辑层(BLL)和数据访问层(DAL)、数据库、运行环境,各层之间采用接口相互访问。

扩展功能模块独立设计,与核心程序之间通过AMQP消息总线异步通信,扩展模块故障不影响主程序正常运行。

3.3 可集成性

 
  • 开放的RESTful API,方便第三方系统导入和查询数据;
  • 基于AMQP的消息总线,实时发送资源变化消息至第三方系统;
  • 实时采集开启SNMP协议设备的数据;
  • 能够从nVisual内部启动外部应用程序和脚本;
  • 能够与IT服务管理ITSM、流程、网管、监控等系统快速集成。

详细集成方法,可参考《nVisual集成开发手册》。

3.4 全面的安全防护

 

nVisual 针对网络安全问题,针对企业运维特点,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方案。

  • 平台安全:包括系统加固、安全补丁、防病毒三类防护手段,通过提升操作系统、数据库的安全级别为 nVisual 提供安全可靠的平台。
  • 应用安全:包括传输安全、用户管理、会话管理、日志管理等方案。

3.5 北向接口

 

通过 nVisual 北向接口可以灵活的将 nVisual 集成到不同的上一级管理系统中,满足不同的上一级管理系统集成的需求。目前 nVisual支持AMQP 的消息总线,通过AMQP消息总线实时将nVisual的增删改操作信息异步发送。

3.6 南向接口

 

nVisual 南向接口实现 nVisual 与智能设备之间的对接,完成 nVisual 对设备运行数据的采集。

nVisual 系统支持的南向接口类型,包括:SNMP、SSH、FTP/SFTP。

SNMP 接口

nVisual 支持标准的 SNMP V1/V2C/V3 接口,通过 SNMP 接口可以实现 nVisual 同网络设备的链接。用于发现网络设备,实现业务配置数据同步、故障管理和性能管理等基本管理功能。

SNMP 是基于 TCP/IP 的应用层网络管理协议,它使用 UDP 协议作为传输层协议,能管理支持代理进程的网络设备。

详细采集部署方法,可参考《nVisual安装部署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