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用Excel记录网络基础设施吗?

前言: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网络基础设施也就是通常我们提到最多的综合布线、光纤配线架、数据配线架以及交换机等已成为每个组织的生命线,也是数字经济的基础。那么如何优化使用与合理扩展这些大量的线缆与设备呢?以往运维人员更关注机房网络应用管理系统、网络设备监控系统、机房环境设施管理系统,唯独对网络物理层的关注更少或者说没有很重视,但当机房一旦发生故障,网络物理层的管理和记录就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个时候网管系统已经不通所以也监测不到运维人员想要的信息,这个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定位故障、分析故障原因以及故障带来的影响、及时止损然后总结经验教训。所以对数据中心机房网络物理层的记录和管理尤为重要,正所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管理者只有准确清晰的掌握了机房中的所有物理资源包括资源之间的关系、资源的数量、资源所在位置以及资源的使用情况等等才有可能再去谈优化,优化之后再去合理的扩展。长此以往,会为组织不断的节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整体竞争力。

但是部分网络运维人员认为使用专业的工具会增加现有工作量,传统的表格记录似乎问题也不大,并且特殊时期特殊任务有时来不及先规划。其实专业的工具一定是会节省时间增加工作效率的,接下来小编就从以下几点分析和总结一下使用专业工具和传统表格记录的优劣势。

一、为什么我们需要变更之前的规划工具:

1、类似银行或者保险等单位运维部门相对分散甚至同一个部门也分为几组所以需要统一的工具进行规划,因为部门之间会有变更冲突。今天A组运维人员看完某个机柜有空闲位置或者是某个设备还有可用端口,第二天准备实施的时候就会发现昨天看好的机柜已经没有可用U位或者是设备已经没有可用端口,运维人员不得不重新现场勘查。有些单位甚至是使用机柜U位锁把已经勘查好的U位事先锁起来,强行阻止其他人使用。大多数单位目前面对这种情况也只能是重新勘查,既浪费人力又降低运维效率。

2、部门之间、小组和小组之间各自记录自己的表格,相互之间不能共享,需要统一的运维管理规划工具。
3、数据中心基本都是两地三中心,机房位置分散,甚至是分布在不同城市,需要统一的运维管理规划工具。即使在同一个城市或者同一座楼,弱电机房是分散的,没有统一的管理工具运维人员也需要跑来跑去,极大的降低了工作效率,并且长此以往也就没有耐心每次都会变更之前先规划,就会变成直接现场实施,进而造成不记录不管理形成了恶性循环。所以不是记录太麻烦,如果我们习惯了先规划再实施就会发现,一定是遵循流程更方便也更快速。
实时监测

4、nVisual网络可视化管理平台支持权限管理,支持分区分节点管理,不管是谁在平台上做的规划又或者是谁做的具体变更都可以责任到人。平台上的数据与实际机房永远保持一致,运维人员无需月底盘库。

5、通过网管协议,如果现场实施与规划不一致,nVisual网络可视化管理系统会给出提醒,也可以实施完成后拍照回传到系统等待领导确认。

线缆实时监测

6、通过nVisual网络可视化管理平台线上规划线下实施,机房中所有的资源数据不仅是可视化的而且都是最精准的,数据精准后就可以生成各种想要的报表,还可以在已有精准数据基础上做各种查询分析或者汇总,例如设备之间的逻辑拓扑关系、设备之间物理拓扑关系,线缆路由关系以及设备之间端口连接关系等等

7、通过网络可视化平台统一管理,线上规划还可以自动生成设备和线缆的标签编号,无需运维人员手工编辑,并且可以直接在标签打印机直接打印,不需要运维人员先导出表格再到标签机上打印,既降低了标签编码的出错率也降低了运维人员工作量。

以上是变更之前通过网络可视化平台统一规划的优点,对于某些特殊单位,例如部队或者单位中的某些特殊部门,有时候任务紧急来不及先规划再实施,那么针对这种特殊情况,也完全可以把平台作为事后记录工具。如果是作为事后记录工具那么就只需要探讨可视化平台记录与表格记录的区别是什么。

二、可视化平台记录与表格记录的区别

1、nVisual网络可视化管理平台可以出各种各样的定制化报表,同时可以与可视化大屏对接。

2、nVisual上的所有数据可以共享,同时带有流程管理,即使多人规划和使用同一平台也不会造成数据混乱。

3、当出现故障需要查找设备位置和设备之间连接关系时更直观更快速,非专业人员也可以一目了然的看懂,相对表格文字记录可视化的方式更方便更准确。

4、nVisual网络可视化管理平台自带批量导入和导出功能,相比EXCEL表格的手工记录更快速。

5、平台中权限最高的管理者可以统筹全局,随时随地查看机房现状,例如,计算类设备和安全类设备在机房所有设备中占比多少?哪个品牌的设备采购较多?上一年度与本年度综合布线使用量对比分析等等,还可以查看自定义报表,方便管理者做成本总计分析。然而表格的记录不能自动生成以上数据,而且文字的数据不直观。

6、nVisual网络可视化管理平台可以精准统计运维人员全年做了多少规划和变更,处理过多少故障,做过多少次设备上架、布线和设备变更等等,为企业运维管理者提供绩效统计,方便人员晋升考核。Excel表格记录的并不能统计出我们的具体工作量。

通过以上对比分析我们发现表格的记录方式不仅增加工作量,而且没有流程管理还会造成记录的不全或者不准,最重要的是数据不够直观,我们不是完全否定表格的记录,只是与专业的管理工具相比确实增加了一些工作量。如果是对于机房很小的单位,例如只有几个机柜的情况下,我们建议可以直接使用表格记录。但如果是规模稍大的机房,这里的规模小编认为10个机柜以上就应该采用专业的管理软件,专业的工具确实会为组织带来工作效率的提升,同时,nVisual可视化运维管理平台通过资源与业务的映射、容量分析、资源可视化定位等还可以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系统安全可靠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为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