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sual网络拓扑

前言:网络拓扑能直观明了的展示网络中各网元之间的关系,极大方便运维人员对网络进行实时监测、优化配置、故障排查等操作。传统采用Visio或PowerPoint等手工绘制的方式,耗时耗力且无法实现动态更新,维护及使用成本高,可展现的内容也十分有限。

基于nVisual网络可视化平台开发的可视化网络拓扑解决方案

通过nVisual可视化数据库与SNMP协议采集的集成自动生成网络拓扑,有效减少运维人员工作量,提升网络系统安全可靠性和运维效率。主要功能介绍如下:

1.通过拓扑发现LLDP自动生成网络拓扑图
nVisual的Discovery自动发现模块通过SNMP和LLDP协议实时采集网络设备运行状态与设备间链路关系,并根据这些数据自动生成网络拓扑图。
2.可自动、手动布局拓扑结构
自动生成的网络拓扑图可以通过nVisual自动布局或手动调整方式对拓扑图布局进行优化,以增强拓扑图的可视性。nVisual内置近万种网元图标,网元之间支持批量智能连接,手动布局拓扑效率是VISIO或PowerPoint的10倍以上。
3.动态按需展示拓扑范围并持久化
当网络规模较大时,需要将网络拓扑分区域布局显示,nVisual支持按需动态拓展拓扑并保存,同时也支持拓扑的分层显示。
4.内置多种网元与链路显示效果
内置近百种网元与链路的显示效果,以适应各种状态显示展现。
5.实时监测并显示设备与链路状态
Discovery自动发现模块实时采集设备与端口状态数据,同时nVisual依据采集的数据结合显示效果以可视化的方式实时显示设备与链路状态。
6.实时监测并显示设备端口流量
Discovery自动发现模块实时采集设备端口流量数据,同时nVisual依据采集的端口流量数据以可视化的方式实时显示端口流量折线图,并定时自动刷新。流量监测指标一段时间区间内的当前流入量、平均流入量、最大流入量与当前流出量、平均流出量、最大流出量。